水城钢铁厂一号高炉

水钢一号高炉始建于1919年,由隶属于日本南满州铁道株氏会社的鞍山制铁所承建。上世纪初,为掠夺更多钢铁资源,占据东三省的日本侵略者在大连设立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,并于1917年初动工建设一二号高炉。1919年4月29日,一号高炉正式投产。1948年2月19日,鞍山解放,一号高炉与鞍钢一起,回到人民手中。
1966年,从祖国大东北搬迁到大西南的贵州水城。1966年7月26日,一号高炉在水钢破土动工,1970年9月30日,容积568立方米、生产能力25万吨/年的一号高炉正式开炉。10月1日出第一炉铁。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,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,水钢积极响应政府化解过剩产能的号召,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一号高炉于2014年8月11日封炉、停产。2018年6月,一号高炉被列入六盘水市第一批历史建筑,成为三线教育基地之一。2021年6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





贵公网安备
52020102520219号
政务微信扫一扫
政务微博扫一扫
